English

科技股能否成“领军”待观察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在一批小盘次新科技股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两市终于打破了连续数日以来在2050点附近弱势整理的盘局,量能自12月份持续萎缩了近半月后首度温和放大,股指已站上自11月24日大阴线急跌形成的三角整理形态的上边压力线,此种状况显示大盘结束短期震荡选择向上突破的趋势似已在悄无声息中确立。

笔者认为,近期以来的盘局是中线上升过程中的中继震荡,后市上行概率甚大。但启动行情的契机离不开扩容压力的减缓,行情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主流领涨板块。目前扩容压力并未缓解,科技股虽全面回升,但走在前面的仍以小流通盘的科技股为主,此等先锋是否像初期科技股龙头如深科技、中兴通讯、中信国安等那样对市场有持续刺激作用仍有待观察。如果单是此等几只小盘先锋依靠盘小优势我行我素,科技热不曾扩散到其他科技股中,那么小盘科技股的上涨就与前期对沪市本地几只小盘重组股的炒作一样,仅仅是局部热点,个股行情将难以对大盘起到持续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股能否演变成领涨大盘的主流板块还有待观察。

既然大盘上破盘局的两大关键因素目前都还不明朗,那么周三股指向上突破的有效性就需要观察。如果科技股仅仅起到点燃上涨行情导火索的作用,后市盘口中能够有一批代表市场主流、具有较广泛的参与性的热点———不管是金融还是地产,或是科技板块热点扩散,则向上突破的趋势就此确立的概率甚大,投资者宜及时把握主流热点,否则大盘仍处于短期震荡,周三向上突破仅仅是震荡过程中的反复而已。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投资者在后市不宜追购科技股,对浦发银行等中线底部品种仍可耐心持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